宝应网络研究中心,记录宝应互联网发展史

BBS沦为"鸡肋"引网友集体怀旧 感慨青春终将逝去

你玩过BBS吗?给出肯定回答的,十有八九是感慨“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啊”的80后。现在刚入学的大学生们热衷BBS这种“古典”论坛的不多,所以现在各大BBS也面临着惨淡、调整甚至关闭的命运。日前,曾是BBS主力军的高校BBS又有数家面临着“生存还是死亡”的纠结,正逢最近“致青春”的电影正火,BBS的式微也引起网友们的怀旧感伤:BBS,曾几何时,那是我们校园生活的一切啊……

情何以堪啊

BBS如今沦落成鸡肋

本月27日,最早的高校BBS之一“我爱南开BBS”将迎来十八周年站庆,同时也是新版“我爱南开BBS”的周岁生日。1995年成立的“我爱南开BBS”去年推出新版。同时旧版BBS将进入只读状态,除继续使用nkbbs.org的域名外,发帖、发布个人文集等功能停止,这意味着在全国最早一批高校知名BBS中,又有一员退出“历史舞台”。我爱南开BBS在网络的洪荒时代曾与水木清华等知名高校BBS一样,成为高校文化的一部分。如今因为微博、人人网、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的冲击也被迫作出调整。调整也还是一种“保守治疗”,其实很多知名的高校比如复旦大学的BBS已经关闭了数个讨论版,甚至还有不少高校的BBS已经悄无声息地彻底关门谢幕。现在的BBS注册需要通过实名认证,学生必须填写姓名、学号、身份证号等信息,住址甚至要精确到宿舍,未实名认证的用户只能浏览。昨天记者登录曾经也算名噪一时的汕头大学郁金香BBS,已经无法匿名浏览,在线人数居然只有三十几人。而西安交大、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BBS在线人数也基本上是不温不火的800多人。曾荣登“全国高校十佳BBS”的华南理工木棉BBS和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的在线人数则不到2000人。还有不少高校的BBS站名已经不存在或者满屏的租房兼职等广告信息,还有的变成就业信息或者研究生交流等平台。

微博人人微信

BBS的奶酪被瓜分了

多次入选“十佳BBS”的南大小百合在江苏乃至全国也始终是最活跃的高校BBS。昨天的在线人数保持在三千多人,这个数据在目前算是相当繁荣的。不过记者在昨天站内“全站十大热门帖”中发现排名最高的帖子跟帖人数也就在50人左右,这跟动辄转发数千次的微博无法比拟,当然作为校内BBS的平台跟微博也不在一个比较级。记者采访南大的小赫同学时他坦言全国高校的BBS都无法和2006年前的鼎盛状态相比,他自己还担任一个版的版主,但他基本上每天耗时间最多的却是在微博上,“在BBS上主要看看家乡版、院系版、校内生活版之类的,像时事等公共话题都会在微博或者门户网站上看。在BBS上会认识很多朋友,但熟了以后大家也会以微博、微信、电话联系比较多”。另一位研二的小郑同学也表示,自己主要会关注小百合上的贴图版、Girls版等校内话题,但身边同学基本上玩微博的比较多。近几年入学的新生们好多根本不玩BBS,人人网、微博、微信、众多网站空间等似乎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宠儿。网上有学生表示微博带来的信息体验更为新鲜,人人和微信在社交上更为便捷,而上论坛也更倾向于专业性强或视野更广天涯等名站。

BBS式微引发集体怀旧

现在学生不识校友录

“这些BBS承载着不少校友的回忆,更不乏毕业十年仍在使用的铁杆粉丝。然而,微博、人人网等媒体的兴起,使得BBS这个曾经的‘校园生活的一切’日益没落。”“原先学校的BBS无处去寻了,就连学校网站上自己曾经的院系也找不到了,我曾经的大学,已在记忆中越来越模糊了”……上世纪90年代末,是大学校园BBS的鼎盛时期。在那些日子里,学生们常常提到的就是到学校的电脑机房上机,或进BBS灌水,或进QQ聊天室和网友聊天。想必当年叱咤BBS的网友绝不会想到,如今在微博的冲击之下,传统的BBS不但没了当日的辉煌,还面临着被关闭的危机。不过外界中也并不是一边倒的唱衰传统BBS,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认为,BBS不像早期那样一统天下,但它仍是互联网一种基础服务。国内最大的BBS社区天涯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,目前微博、SNS、BBS等社交工具是一种共生关系,微博的特点是快速传播,这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BBS的功能,但用户要想进行深度阅读,依然离不开BBS。小赫同学表示小百合还是相当红火,自己毕业后还会继续关注,如果有一天小百合关闭那他会非常伤心。网络的社交平台发展日新月异,BBS的没落式微虽让人唏嘘却似乎也是必然,还有更悲催的比如校友录这种过气社交产品,记者采访时,如今的在校大学生居然说不太清楚校友录是神马,“反正我的同学里没人用这个,QQ群、微信群、朋友圈、微博群不都有这个功能吗?”可当年chinaren、傲行校友录啥的是多么的强大啊,突然想到我也很久没去校友录,登录一看从小学到大学我所在的所有班都找不到了。(文章来源:人民网 记者:张艳)